欢迎您来到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6275-3208

研究方向

      激光器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锁模产生的超短脉冲激光器出现在1964年。80年代飞秒量级的脉冲首先在染料激光器中实现,90年代初克尔透镜锁模飞秒钛宝石激光器的出现推动了飞秒激光技术的飞跃发展,主要表现为脉宽急剧缩小和峰值功率大幅度提高。通过高次谐波甚至可以获得阿秒(attosecond,1as=10-18s)量级。 
      我们组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时间与频率标准传递、光学频率梳及其应用、新型激光器的应用以及激光器在生物成像的应用。 
      我们实验组最近已经完成了在120 km电信级光纤中,以光学频率梳的脉冲串作为载波,利用数字式前馈补偿技术以及波分复用技术进行精密频率传递和利用光纤双向同步技术进行高精度时间同步。频率传递不稳定度达到6.18×10-20/2000 s,时间同步精度< 40 ps。同时也在高频率光梳(1GHz)以及天文光梳方面取得重要成果。我们组基于非线性环路反射镜原理的超稳定光纤光梳获得了重复频率为20MHz,平均功率为2.4mW,脉冲宽度为500fs的脉冲序列输出。利用SEASM调Q得到了体积微小、结构简单、输出脉冲宽度短的新型调Q激光器,脉冲宽度已压缩至6ps。
 
活动/会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