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6275-3208

研究方向


    

    自量子物理建立以来,量子光学一直是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量子光学是针对量子力学情境中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研究,这一领域中引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包括慢光,激光冷却,磁光阱,量子纠缠等等。尽管该领域的研究已有几十年,但仍旧有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探索。同时随着实验技术的进步,对量子光学理论的验证如今也同样令人关注。量子信息,则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结合的产物,是以量子力学的态叠加原理为基础,研究信息处理的一门新兴前沿科学。量子信息领域包括量子密码,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成像等众多方向,近年来在理论和实验上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量子电子所的CREAM小组(Coherent Reversible Atom Manipulation,CREAM),致力于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研究。小组有若干研究方向,包括量子精密测量,量子密钥分发,原子滤光器,量子随机数发生器,量子关联成像等,涵盖了该领域若干具有重要科研意义和使用价值的方向。经过十年的努力,CREAM小组已经在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领域取得若干成果,包括:
    
基于对碱金属元素的能级,以及原子与光相互作用的研究,研制了高灵敏度的量子磁力仪;对量子密钥分发理论进行研究,提出不同的光源监控方案,作为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安全性的重要补充,同时搭建了实际系统;研究并搭建了基于Rb原子的法拉第反常色散滤光器;研究了VCSEL和SLED光源的量子特性,实现了高速率、长序列的真随机数产生;通过780nm激光与Cs原子在室温下相互作用,实现电磁感生透明和慢光现象,并且建立了同时快慢光的理论模型;提出了若干纠缠测量和纠缠动力学的理论模型等。
    
如今,CREAM小组将继续致力于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的研究,在之前的成果之上进一步深入,同时也不断开拓这一领域内新的研究方向。

活动/会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