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6275-3208

研究方向

       核磁共振成像小组致力于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开发,该研究小组由冯义濂教授和王为民985研究员于2003年组建。多年来,坚持自己在磁共振物理学及其硬软件上的专业特色,逐渐形成了应用研究与技术研发并重,医学磁共振成像与石油核磁共振技术兼顾的局面。2012年,在北京大学信息学院的支持下,成立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创新技术研究院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研发中心,先后建立了医学磁共振成像设备技术平台石油核磁共振设备技术平台两个,进一步强化了研究成果的转化功能。 
    在医学磁共振成像技术方面,研究工作在开放式磁共振磁体、光纤数字化多通道并行采集谱仪、高性能梯度线圈、多通道相控阵接收线圈、高级MRI成像方法等多方面到达先进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2003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套带有自屏蔽功能的磁共振成像梯度线圈、2004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多通道并行采集功能的磁共振成像谱仪、2005年研制出我国第一个磁共振成像脉冲序列开发平台;2006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0.5T开放式磁共振成像磁体;2008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0.23T术中小型磁共振成像仪并出口日本;2012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基于软件无线电的数字光纤磁共振成像谱仪;2015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大功率梯度放大器。承担多项北京市科委医学MRI技术研究项目,医用磁共振成像技术研究与开发2010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研究成果,在我国医学影像骨干企业-华润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产业化,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0.36T0.4T0.5T 永磁和1.5T超导医用MRI设备,通过了美国FDA 认证和欧盟的CE 认证。其中研制的0.5T永磁 MRI是通过美国FDA 认证的同类产品中磁场强度最高的MRI 设备,并被评为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成果转化的产品受到国内外用户的好评,累计销售超过二百套,出口到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巴西、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累计产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超过2500万美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对打破国外产品垄断、提高我国医疗器械装备水平、改善广大患者就医条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石油核磁共振技术方面,研究工作在核磁共振石油测井、石油岩心无损分析、石油渗流机理的可视化、核磁共振一维弛豫谱和二维弛豫-扩散谱等多方面到达先进水平并填补国内空白。2003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脉冲式核磁共振岩心分析仪;2005年承担国家十五重大攻关项目,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石油核磁共振测井仪;2006年承担国家十一五油气重大专项一期研究项目,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石油流动实验观测用核磁共振成像分析仪;2012年承担国家十二五油气重大专项二期研究项目,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具有弛豫-扩散二维谱分析能力的高温高压在线核磁共振分析仪。通过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研发中心的成果转化工作,研制的石油核磁共振设备已经广泛应用于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定位,累计分析样品超过10万,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核磁共振成像研究小组拥有强大的核磁共振物理研究、核磁共振成像仪器技术研制能力,力争为提高我国核磁共振成像技术和设备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会议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