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6275-3208

研究方向

       空间激光通信是指用激光信号作为信息载体来进行空间(包括大气空间、低轨道、中轨道、同步轨道、星际间)以及太空间的通信。由于激光本身具有高度的时间相干性和空间定向性,所以空间激光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重量轻、传输速率高、功耗和体积小、保密性高等优点。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对此进行了多年广泛深入的研究,尤其是近年来,大量的空间激光通信系统已经开始上天进行实验,空间激光通信技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在空间激光通信中,对空间激光通信端机的捕获、跟瞄性能(PAT)和通信性能的检测验证与空间激光通信端机的设计同样重要,因而受到各国的普遍重视。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量子电子学研究所空间光通信研究组是国内最早从事空间激光通信研究的单位之一,至今已有二十年的历史。课题组先后承担了总装备部背景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863、科工局“十二五”基础技术重大专项、国防预研基金等多项国家级或部位级的科研项目。目前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有:

1.新型空间激光通信系统设计研究。

     课题组于
2002年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融合星敏感器功能的空间激光通信系统,在经历了从星敏芯片到算法,再到融合星敏功能端机研制的过程之后,目前,该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广泛地应用到各种空间激光通信系统中。

 

 
                                     图1 本组研制的融合星敏功能的空间激光通信端机


2.空间激光通信地面验证与测试技术研究。

     课题组在
2005年研制了跟瞄精度及远场分布测量装置,跟瞄测试指标优于0.3微弧度。课题组在“十二五”期间,作为技术总负责,研制了空间激光通信静态参数校准装置,该装置可以对光通信系统的超前瞄准误差、静态指向误差以及远场分布进行高精度的测量,测量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欧空局ESA比较)。

 

                        图2 空间激光通信静态参数校准装置

活动/会议
更多